close

這是一趟強調意志力的旅程

懷孕中期的產檢項目中,有一項是可怕的喝糖水,網路媽媽們訴說著喝糖水的黏膩噁心

知道害怕的我,在喝完七支半的糖水後,在醫院裡來回走動,懷著稍許忐忑的心情

前晚空腹八小時抽一次血,喝完糖水一個小時候抽一次血,隔一個小時再抽一次血

於是在下個月產檢時收到了一張晴天霹靂的檢查結果,確診為姙娠糖尿病!!!

驚恐慌亂無奈之餘,總得替自己尋找各種解答,不胖,也不愛甜食的我,只好以遺傳來合理化

一半擔心寶寶長成巨嬰難產或健康疑慮,一半擔心產後有50%的機率變成真正的糖尿病人生

猶豫著是否該買台血糖偵測器,又焦急著醫院的營養師要一個多星期後才能面見取經

就這樣在網路上到處搜尋資訊,又焦急著找好友同事取暖,仍舊改變不了確診的事實......

老公先陪著我在隔日直奔禾馨,可惜營養師草率答覆,未能安撫並給予更具體的飲食指導

自己只好先充當起營養師,清淡飲食,少澱粉,拒甜食,等待著國泰營養師的預約門診

幸好,親切的營養師讓人有了明確具體的方向,她會根據個人的體重、目前飲食狀況

三餐該如何調整,什麼可以吃,什麼不要碰,份量要多少,三餐及點心如何安排等給予明確指引

猶如孕期的一盞明燈啊!

原則大概如下:  (每個人的飲食規劃會不一樣喔! )

[早餐] 蔬菜蛋餅+無糖豆漿為最佳組合,有肉或鮪魚、有蛋的土司亦可,記得切邊,全麥更好

[午餐] 3/4飯(糙米飯更好)、2菜、2肉(蛋白質)

[晚餐] 同上

早午中間,或午晚中間、或睡前,可以穿插小點心,水果為宜,一天的量不超過一個拳頭

當然啦~清淡飲食,少油少鹽少糖,少量多餐,多喝水,飯後運動要靠個人意志力去奮戰了


[心情小記]

剛開始一個月努力為之,一個月後的體重不增反降,大為驚喜,醫生也誇獎控制得很好

漸漸地,各式各樣的麵包甜點在空氣中的色香味會無限放大

你紅著眼渴望著,也貪婪地吃下一小塊一小塊

幸福的當下維持幾秒,罪惡感便急遽上升

於是,這一趟妊娠糖尿病的旅程,便在誘惑、害怕與自責中來回擺盪

怎麼懷孕不能開心吃? 不是有人什麼都吃、什麼都補嗎?

當醫生稱讚說體重控制得很好時,我只能淡淡回一句,真的很忍耐啊~

年後的產檢即將到來,體重似乎失控了,希望寶寶還在正常大小,這是媽媽的小小心願啊!

當然,還是對於未來50%機率的糖尿病人生,惴惴不安......

(怎麼會這樣? 我還有好多事還沒做,我環遊世界的夢想怎麼辦......早知如此,懷孕前又何必和甜食過不去呢?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